close

阿瘦公益信託文教基金美學補助校園二

    十字國小十分特別,方案申請的費用上限為6萬元,但十字國小上學期申請39000元,下學期申請33800元,因為孩童有天生的樂器,所以只需要有設備和老師即可。

     十字社區位於台18線(阿里山公路)76.5公里處,海拔約1500公尺,為早期「達邦」、「來吉」兩處山地部落往來必經之地。而阿里山森林鐵路於一九一二年十二月廿五日通車後,路軌跨越此步道致成「十」字型,日據時期即因而取名為「十字路」,目前由於阿里山鐵路停駛之緣故,故目前僅有部分公車能到達學校。

    十字山村位於阿里山鄒族原住民部落及漢民族部落的交通重要要道,與原住民族有相當親近的感情,十字村民經常是原住民部落祭典邀請的貴賓,亦是促進族群融合的交流方式之一。

    該校學生大致為原住民與平地學生所組成,其中原住民學生11位占全校學生比例42%,且全校隔代教養、單(寄)親家庭、新移民子女之學生共14位佔全校的53%,為地處文化不利地區之學生。儘管學生人數由於地偏偏遠地區,故人數較少,然而少子化的教育現況,卻亦是精緻教育的起點;在面對減班壓力的同時,學校在力求優質教學與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之下,希望能給予學生最好的教育品質。

    由於位居阿里山鄉,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文化不利,故不僅長年以來教師流動率偏高,學生的家庭教育亦有待學校介入協助;再加上並非純原住民小學,因此再向教育部申請教育資源的補助方面較為不易,導致教育資源匱乏。

    八八風災之後的傷害仍在,但孩子的希望無窮,雖然學生大多仍仰賴清寒補助獎學金作為部份支撐,但偏鄉地區仍可以進行教育工作,但外部的支援仍不可少,故阿瘦公益信託文教基金的美學經費挹注,營造學校及社會溫馨而感人的氣氛,讓偏鄉孩子建立自信人生。

-----------薑汁補充及提案書部份內容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值班人員/薑汁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