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瘦公益信託文教基金美學贊助校園三

    崁腳國小位於新北市萬里區,隸屬台灣北濱,緊鄰瑪鋉溪畔,依山傍水、空氣清新,是一個快樂的學習園地。沿著瑪鋉溪,崁腳地區仍然是一個鮮少人為破壞的處女地,整個地理環境,處處充滿生機,隨時可聽到蛙聲、蟲鳴和鳥叫。這是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天籟,也是最棒的音樂教室。

    這裡的學生,單純可愛,原始天真,但由於地處偏鄉,教育資源較不充裕,家長社經地位不高,能挹注的資源也有限,若能獲得外界贊助,實能為崁腳學子帶來莫大的助益。

    崁腳國小南濱瑪鋉溪,北臨大屯山南麓,位於萬崁公路旁的小山丘上,海拔高度約136公尺。因地處偏鄉,人口外流,全校僅有學生58位。家長社經地位普遍不高,家庭結構較複雜,學籍內學生原住民有6人,低收入戶5人,單親家庭9人,家長身心障礙1人,隔代教養10人,新住民子女則多至18人,顯現學生家庭結構相當多元。

    學校校內有自己的圖書館,臨近有萬里區圖書館,但相關的美學涵養機構,只有在金山的朱銘美術館,可說是寥寥無幾。至於音樂教育場所,除了學校正規的音樂課,可讓學生享受到音樂的陶冶,其餘則無任何相關教育資源。本地家長忙於工作,導致家庭結構較為複雜,間接影響家庭功能,再加上家長社經地位不高,也無暇讓學生有較豐富的美學體驗,大多仰賴學校爭取到的資源,才能彌補城鄉間的差距,讓學生享受到較充足的美學饗宴。倘若學校沒有得到這些資源補助,學生在求學路上相對會較平淡。

    「鼓動崁腳」太鼓社團,利用每週三早上的社團活動時間80分鐘練習,一個月至少四次,遇到12月的學習嘉年華成果發表時,則星期五下午會再增加至少40分鐘的團練時間。學校自98年成立太鼓社團後,至今已兩個年頭了。這兩年中,舉凡上學期的學習嘉年華成果發表,或是下學期的社區聯合運動會,本校的太鼓社團都是上場的重頭戲。當初有9面太鼓,目前因損壞只剩下7面,若再增加13面,湊足20面太鼓,則對於大型活動的帶動氣氛,將有非常大的效果。對於想學習太鼓的學生,也較能有所幫助。

    阿瘦公益信託文教基金的補助已讓太鼓的面數增加,每每獲各地邀演,展示龐大陣勢,也令學生的演出機會及自信增加。

----------薑汁紀錄及載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值班人員/薑汁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