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瘦公益信託文教基金美麗山田執行校園七

        高雄大寮國小當初來提案時,薑汁還沒有搞清楚這個提案主要的目的是什麼?這個學校好像不是偏鄉?這個學校好像很多人,這個課要怎麼上?唯一吸引薑汁的一句關鍵的句子是「全校1/5學童有父母一方入獄」,這個狀況可不有趣,屬於高風險家庭。也引起了評審委員的好奇,原來當地校區遴近監獄,所以家屬遷戶到此,以利方便處理獄中親友需求,老師們非常有心希望引導孩子們看正向的世界,讓孩子未來的世界更繽紛,也因為這個主要的因素,大寮國小在38個方案中被評審注意。

        高雄大竂國小屬於農業社區,父母多數為家中經濟忙碌,社區裡常見祖父母在學子上、放學時間接送小孩,更多是直接上安親班。全校無力繳交註冊及午餐費學子高達全校總人數8分之ㄧ。經濟弱勢或家庭單親及父母一方入獄的學童為全校5分之ㄧ。為引領學子走向寬廣的學習領域,建立新視野,能從不斷自我體驗中接觸學習,並提升自我認同及正向思考胸懷,本校建立在品德教育及閱讀能力提升的架構下,期待利用美學教育啟發學子對藝術與人文素養的視野及陶冶性情,改變對生命的熱愛及對生活事物的熱情,並能帶領觸動學子對藝術的欣賞能力。

        為提升該校的語文領域教學、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教學以及資訊教學內涵,校方並外聘高雄市區在地藝術工作者駐校指導,以其專業的經驗教學,讓校內藝文教師及資訊教師藉觀摩及協同教學方式,從做中學到教學相長,指導學生參與演出,使視覺藝術、聽覺藝術、表演藝術自校園裡紮根,提升藝術創作能力。

        雖然校方有一個不太容易達成的理想,希望經由藝術陶冶,豐富師生心靈與生命內涵,藉由學生的改變,進而影響家庭氣氛,讓大家都能沉醉在美感的氛圍下,對生命多一點真愛自己的心。但我們尊敬這樣的心情,也希望孩子擁有正向美麗的人生觀。

-----------------薑汁轉戴至提案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值班人員/薑汁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