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瘦公益信託文教基金美麗山田執行校園八

        位於台7乙線4K,在金圳橋左轉進入產業道路,藏身在山林中的金敏分校,是新北市非常具有特色的分校。早期因礦坑開發而設立的校區,沒有一般小學校園的寛敞;產業道路蜿蜒而入的大門,守衛的狗兒、迷你的廣場搭配二層樓六間教室建築,常會令過路客誤以為是間民宿景點或山居人家呢!

        社區隨著煤礦結束開採,人口大量外移,產業沒落,分校降為「分班」,甚至在87年時一度面臨「廢校」困境。幸而在一群具有共同理念、同甘共苦、積極熱情的親師合作下,從學生6人的分班到現在分校74人的耀眼成績,創造出不凡價值的教育樂園。

        開放的自由學區,讓家長有不同的教育選擇權,吸引對基礎教育有另一番見解的同好,讓孩子來到這大豹溪畔的桃花源成長;這塊小小的腹地,多年來依賴著親、師、生胼手胝足地建設和發展:我們靠著義賣,買了第一台也是目前唯一的鋼琴;藉著募款,自己蓋了小木屋和科學教室;利用假日親師合作,一釘一木,將空地搭起「野鳥收容」再改成半露天的「陽光教室」,最後終改建成為「圖書室」……點點滴滴有著這多年來結緣的親師生,出錢出力的結果。

        偏鄉小學沒有充足的教育經費,分校能分配到的教育資源更少了,這是這個學校教學資源短缺和發展中的困境,但大家始終保有高度的教育熱忱,它將讓人不斷在困境中努力邁進前行,有機會爭取更多的教育資源,是分校往更好發展、更上一層樓的最佳助力。

-----------------轉載by薑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值班人員/薑汁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