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8923.JPG

 

CIMG8924.JPG

薑汁在2012年2月17日抵達蘭嶼,關心南藝大的同學在南嶼的國小美學行動
一到才知道2月20日有一群蘭嶼以外的反核人士也要來蘭嶼進行抗議活動
所以我坐的德安航空19人座的蘭嶼專用小飛機後面跟了公視記者(猜測他為220而來)
雖然薑汁不解為什麼是島外的人來抗議,不是島內的人在主導……
但這都不是我此行的目的,我只知道上面那一排字在公路上真的很醜(「廢」也寫錯)
實在和美麗的山水很不協調,最後還要找島上的朋友來擦油漆
結果動員人來抗議和擦油漆都要花錢,這大概是抗議經濟吧
而且我也知道……核電廠比核廢料危險多了……本島才該注意
哦!我離題了……我的任務是「美麗山田偏鄉美學計畫」
只是剛好我腳踩的土地是台灣核廢料最多的地方,孩子們文化剌激較少的地方

CIMG8883.JPG  

這台小飛機之前,我有兩個選擇:1.坐火車程到台東5H,2.坐飛機到台東1H
不過依台鐵誤點經驗和要趕這台小飛機的時間,我選2,至少先到再說
去蘭嶼的這段路上,我感受到他的交通不是耗時間就是耗資金,難怪蘭嶼投資很少
這台小飛機只有19個位置,為維護島民權益,線上訂位只開放4位(幸好淡季去)
大風起、穿雲霧、陣雨興,整個路程有20分鐘雲霄飛車般的體驗
薑汁的臉一直忍不住笑意,因為肚子實在太癢了,只能緊抱著揹包發笑
但它這一對螺旋槳真的是吵死了,吵到必需把嘴巴打開才能平衡耳朵
如果這一路的上下搖晃是恐怖的,那這個聲音如果不見就更恐怖

CIMG8885.JPG  

CIMG8888.JPG  

進到蘭嶼航空站大廳,感覺的空間大小只有一個藍球場的大小
卻有非常多候補的民眾要來補位,因為蘭嶼前兩天下午的飛機都沒有飛了
這裡有人在候機、有人在碰運氣、有人在交流聯誼、有人在看有沒有觀光客
薑汁聽不懂的應該是達悟族(昔稱雅美族)語,一坐下就很容易辨別誰是不是蘭嶼人

CIMG8892.JPG CIMG8900.JPG  

南藝大的穎彥造型非常正點,是美麗山田的營隊申請人,也是第二隊的領隊
穎彥是南藝大研究所的同學,大學是社工系的學生,在南藝視覺影像記錄讀了六年
這個過程和薑汁一樣,必需在研究所最後一年自我強迫畢業
他喜歡記錄每一個地方的人物、事情,許多蘭嶼的資訊都是他向薑汁說明
謝謝他用他的小機車帶著我繞過大半個蘭嶼,但老實說他一出現在蘭嶼機場的那一刻
我有一種看見「台北雨天在送快遞(或便當)的先生」的感覺,一身雨衣和人字拖
他如果不向我打招呼,還真不知道穎彥就是他,竟然比我想像的更有藝術家氣息

冬天的蘭嶼,非常不穩定的氣候,會讓一路上突然有大雨、突然又大風、突然又好天氣
雨衣的帽子其實擋不住寒風中的大雨,所幸就乾脆讓他打在頭上算了
非常感謝穎彥帶我繞半個蘭嶼去看兩個學校,只是蘭嶼的租車竟然都不附送安全帽
這件事到底是蘭嶼人買不到安全帽,還是蘭嶼人不需要安全帽?我就不了解了
我們先去耶油部落的耶油國小看一下,薑汁證實陳同學唸得出每一個小朋友的名字
還有小朋友看見他的熱烈反應,他果然是來過蘭嶼服務三次的人,這股熱情令我感佩

CIMG8917.JPG CIMG8934.JPG CIMG8939.JPG  

前往東清部落的路上一路有很多美景,也有很多山豬、山羊在路上行走
這裡的牧人和豬、羊、狗兒們公平使用路權,沒有誰應該被關在籠子或圈圈裡
道路不是人類專有的,動物們都有做記號以利主人們辨識,萬一真走遠還回得來
只是這裡到了夜晚有一個缺點,就是沒有路燈(這簡直是偏鄉的特色了)
靠著摩拖車的燈來探照,不然還真搞不清楚路上有沒有豬豬或羊羊
還有……我的揹包帶了電腦變重了,30分鐘車程到東清國小,我屁股痛了!

CIMG8956.JPG  
CIMG8957.JPG  

午間,三位隊員(玫靜和喬治)終於會合在午餐店,商店餐點以觀光營生都不便宜
同學們總是點50元的雞絲麵和80元的海鮮麵為主,因為他們的錢都快花光了
而這個午餐店的老闆也很有意思,在旁邊弄了一個小小的手工藝展示販售區
旁邊放了一個良心付款箱,一切都憑信任感來從事交易行動
這個女店員說:「這不是我弄的,他們怕我沒有空做又不會收錢才弄的」
當然這個女店員也很有意思,你有什麼服務需求問她,她都說「等一下好不好?」
而且在蘭嶼的商店有一個特色:「廁所不外借」
所以他會指引你到附近的公共空間(機場、學校等等地方)去使用

CIMG8970.JPG CIMG8987.JPG CIMG9001.JPG 

CIMG8991.JPG CIMG8995.JPG   

到東清國小上課嘍……但秩序和我們一般認知的不太一樣,他們特別活潑
大概是太活潑調皮了,所以導師忍不住在投影機上貼了「弄壞要賠五萬元」的字樣
那位不穿鞋的弟弟一路坐不穩,不是前傾就是後傾地對待他的椅子
問他會不會掉下去,他用濃濃的原鄉口音回答我:「不會!因為我是猴子!」
而另外那一位回頭的弟弟可是一名才子,舉止之間就會突然即興歌曲創作
自己啍唱起來自創曲,歌詞可能是回應現況,其實我也聽不懂他天籟般的原民歌曲
這堂課就在一片失控中,由南藝大的同學努力挽回大家的注意力
單單就介紹什麼是博物館,一個博物館文物的身份證明(登錄卡)就講不完
而他們的導師似也無力抓緊孩子似的,任由他們像路上的山羊逍遙
我感覺到這一群像被放牧般的孩子,到本島上國中恐怕受不了圈養灌食的教育
另外,孩子的文化剌激少,「博(文)物館」對他們而言恐怕只能「想像」吧!

CIMG9044.JPGCIMG8893.JPG   

為了節省時間趕上3:00的耶油部落課程,我們衝上山路再衝下山去椰油國小
將30分鐘的車程縮減三分之一,回到椰油國小準備下午的發表會
薑汁又見到他們的圖騰和船尾型的洗手台,感覺椰油國小的教育資源比東清好
椰油的操場是PU跑道,而東清的操場是紅土的跑道,跑道上還長出雜草

因為偏鄉離島的因素,蘭嶼的四個國小提供的國民教育都對需要繳交學費
當然,這個島上的作物和畜牧本來都是自給自足和以物易物的模式進行(沒有繳費的概念)
三十多年前新台幣進入時,島民一開始並不信任漢人的模式,近年來才適應貨幣文化
薑汁到的這個季節,很多的店門都不營業,淡季大家都在家休息
一到了飛魚活躍的季節,太陽會烤人烤到脫皮的那個時候,才是他們開門的好時機
但薑汁的出現,也讓島民們會熱情的問:「觀光客嗎?要不要看地下屋?我帶你去」
不過,趕課時間急促,還是要說謝謝,聽見南藝大是來教書的,也就笑笑的送客了

CIMG9071.JPG CIMG9074.JPG CIMG9076.JPG  

一進到教室就覺得這個班級很不一樣,他們的藝術作品很多
玫靜和喬治才進門就開始把所有同學自己設計的博物館展區規劃模型放到大空間中
等一下要讓大家來自己報告自己的設計理念了

CIMG9086.JPG  

這一班的導師是致美老師有一頭七彩的頭髮,薑汁認不出他的性別
剛進教室的時候,她正指揮著同學好好的打掃教室,自己也動手帶著做
就像在叫自己家裡的孩子一樣,這個要怎麼弄滿,那個誰誰誰快幫忙哪裡弄一弄
後來才知道她是一位打扮非常中性的女老師,而且一堂課下來,薑汁覺得她太讚了
她是理工背景的學歷來到偏鄉服務,為了藝術課程自己去領略體悟自學
教學非常認真,因為了解這群孩子,會自動介入南藝大的課程,引導藝術啟發
這個過程加速孩子的學習,也因為他的堅持與配合,讓孩子有一次發表會可以呈現

CIMG9095.JPG CIMG9099.JPG CIMG9104.JPG CIMG9135.JPG  


起初我們看見孩子拿到了一組作品只會亂哄哄的自顧自地看,不知分享
在南藝大和老師的引導下,請同學自己去陳列作品,讓大家可以分享
而且致美老師在中間導入了博物館的文物欣賞原則和概念
不可以動手、不可以動口……同學們突然變得有氣質的去分享這些照片

CIMG9155.JPG  

喬治老師示範了上次製作的動畫圓盤使用方式,自己去體驗動畫產生的過程
這些圓盤都是學生畫的作品,請學生以軸心轉動的概念,對焦之後注視同一個點
然後慢慢轉動轉盤上的畫作,確認自己的畫的每一個圖片可不可以看見動起來的感覺
這個過程讓同學有動畫製作的基礎概念,也讓大家體會動畫不容易製作
小P老師(穎彥)已經將大家的動畫剪成電視版給大家看看
大家看見了同學做的小花會左右搖擺,小人頭會開口大笑的過程,大家目不轉睛地看著

CIMG9173.JPG CIMG9189.JPG CIMG9211.JPG  

玫靜帶著大家去發表自己的博物館設計理念,也給予指導修正
這個過程學生們很專注,導師要求每一位同學去發展自己為什麼這樣規劃博物館
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展示空間,即使是打混摸魚的同學
也必需要向大家報告這個概念是什麼,導師很有趣的說
「就算說不出個所以然,至少也要訓練口才來推銷自己的東西」

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個班級的美學體驗比上一個學校的班級完整而清楚
薑汁覺得……「老師對一個班的學生,太重要了!」

原來16:30的下課時間,老師延至17:00下課了……
當薑汁離開椰油時,幾個孩子正躲在校門口的木搭涼亭避雨(涼亭感覺有工寮的功能)
他們正等著走回溫馨的家……不過不能太晚,再過半小時,整條路就黑了,沒路燈呢!

By薑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值班人員/薑汁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