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阿瘦公益信託文教基金美麗山田執行校園六

      高雄市正義國小位於五甲地區屬於外來勞工家庭為大宗,不乏臨時工或在家待業之家庭,在都會區又符合教育優先區指標的少數經濟弱勢學校。學生課後托育安親費是家長的重大經濟負擔,遑論才藝學習。該校創校之初,文化局發揚傳統藝術,為本校投注大批布袋戲偶與傳統樂器,經過16年的演出,維護得當,一切設備仍可使用,唯傳統藝師的鐘點費,隨著近年教育經費的縮減,面臨斷炊。學校為擴展學生學習視野,戮力經營布袋戲教學,經過歷任校長克服困難,四處尋求民間資源,稍解燃眉之急,因此經費的籌措成為本團存亡之關鍵。學校行政為布袋戲圖生存之際,小朋友努力學習,多次受邀演出,增廣視野也更具自信,深得家長喜愛。

        布袋戲是台灣廟會慶典中常見的傳統戲劇,藉由劇情教忠教孝,蔚為早期農業社會的重要社教活動,看布袋戲更是鄰里間情感交流的重要時刻。

        在科技、文明的現代,隨著全球化快速的生活步調,本土意識印象越顯模糊,傳承傳統布袋戲卻是本校創校以來堅持不墜的信念。

         為傳承傳統布袋戲的民俗藝術,縣內第一個掌中戲劇團,於84年11月在第一任曾秀華校長的規劃下,在本校生根發芽,接著第二任黃泓清校長,更帶團遠赴日本宣慰僑胞,第三任翁埈山校長及現任李明村校長,體認傳統民俗藝術傳承之重要,在經費拮据之窘境之下,堅持延續傳統布袋戲之任務,並希望擴大參與,讓更多人體驗傳統布袋戲之精美,讓現代與傳統共存共榮。

        本劇團成立之初,先後禮聘任職中船的洪文恭先生及屏東明興閣蘇家班的蘇明雄蘇明順蘇明元洪清吉等傳統藝師耆老,擔任講師,負責教導,並由學校老師協助訓練。

        高雄正義國小掌中戲社團成員分前、後場。前場學生主要練習對白,熟悉歷史故事,並練習持偶走路、跳躍、翻滾、打鬥;後場學生負責敲鼓、打鑼、拉弦、吹管等,這種有文有武,純以鑼鼓配樂的布袋戲,在中部以南唯二的團體,更展現傳統的意義與特色。

        自成立劇團以來,歷經數年的辛勞耕耘,曾多次應邀前往各地演出,獲地方人土及家長的好評與肯定;所演的劇情除了古典通俗故事、忠孝節烈的故事外、更為稅捐處擔任稅務宣導演出;為衛生局宣導演出防治登革熱;為青少年輔導問題演出浪子回頭,配合高雄美術館過年節慶演出龍來了,歡喜過新年、武松打虎、讀書與狀元、觀世音收紅孩兒、哪吒鬧東海等等。配合政策宣導,藉著戲劇的趣味劇情深植民心。

        學習的定義,不止在每日吸取教科書中的知識,也要拓展生活空間,參與具有文化意義的活動,以充實知識,陶冶心靈。本團學員何等有幸,能在這完善的校園學習傳統技藝,相信將來必能為本土藝術散播出傳承的種子。

        劇情中詼諧逗趣的對答,反映了閩南語語音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之奧妙,加上現代時勢,逗趣,宜古宜今,由小朋友演出更能引起共鳴。後場的嗩吶、鑼、鼓配樂,展現團員平日勤練下之默契,在西樂充斥之今日,傳統樂器式微,藉此喚起觀眾對傳統樂器之關切,由小朋友的參與展現本校推展本土教學之成效,更希望藉此布袋戲的推廣掀起漪漣,讓本土藝術教學生根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值班人員/薑汁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